地图上的福州老建筑百科
福州老建筑百科 - 回溯千载历史,重建福州记忆 >> 圣泉双塔 >> 历史版本
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
01-27 03:12 最新历史版本 1248 2 3 增加内链
上一历史版本 |   返回词条

圣泉双塔

目录

一、建筑名称:圣泉双塔

二、建筑创建:

塔原为东门外圣泉寺旧物,明万历十一年(1583)八月,由主缘师大比丘瑞天灿和尚主持,福清县造塔石师王克亮领匠建造。

三、建筑形态:

有两座,式样相同。九层六角实心石塔,石台基上有两层须弥座,转角置倚柱。塔身第一层六面塔壁镌建塔人姓名、捐款人名单、建造时间竺。从第二层至第八层的所有塔壁都浮雕佛像,计42尊。塔顶冠以七层相轮塔刹。塔檐无纹饰,转角微翘。

因圣泉寺被征做省生物制药厂,不利于文物保护,1979年双塔被移至九仙观斗姆殿前,2015年复移回圣泉寺。

九仙观斗姆殿前的圣泉双塔(来源:穆睦-水西林的网易博客)九仙观斗姆殿前的圣泉双塔(来源:穆睦-水西林的网易博客)
石塔装饰细部(来源:天下人物的红网图片库)石塔装饰细部(来源:天下人物的红网图片库)